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Chawton (喬頓) - 尋訪珍奧斯汀的文學之旅

Chawton (喬頓) - 尋訪珍奧斯汀的文學之旅

筆者在英國南部的漢普郡(Hamsphire)的城市-南安普敦(Southampton)諗書。
這次學校舉辦的field trip,
把我帶到了一個自己怎也想不到要去的小村-Chawton(喬頓)。

名不經傳,在網上連中文譯名也找不到半個;
杳無人煙,一條僻靜的小村落。

在看這個blog的閣下真有眼光(網主你這自大狂...XD),
因為有關這小村莊的遊記,也許只有本站獨家為你放送!

小村落?有甚麼好看?
當然,如果這只是一平凡的小村,
我們也不會無緣無故的去,我也不敢在這裡浪費你寶貴的時間。

原來,英國浪漫主義時期(Romanticism period)的著名女作家- 珍.奧斯汀Jane Asuten,
其寫作時期的巔峰,便是在這裡靜悄悄的度過。






而今天,我們正是為參觀這Jane Austen House Museum (珍奧斯汀故居博物館)而來的。
原來,當年有位熱愛文學的有心人,花了一筆錢買下了這所房子,為的是建立一個專屬珍的博物館。










April Showers Bring May Flowers。
英倫四月降露,五月開花。
在這四月下旨旬和熙的陽光下,
珍舊居的後園綻滿了豔麗的鮮花。




原來,每天會花兩小時坐在這兒彈琴。



Why not seize the pleasure at once?
How often is happiness destroyed by preparation, foolish preparation - Jane Austen

何不及時行樂?
綢繆破壞了快樂多少回,愚昧的綢繆。 -珍.奧斯汀 (譯 筆者)



據說,珍當年便在這窗旁的小桌子上寫作。



館藏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正體中文版!
沒錯,是正體字,不是簡體。






珍曾經拒婚,是一位單身女性。及其父親過世之後,便與母親姊妹相依為命。
然而,在當時的英國,女性大多是家庭主婦,相夫教子,幾乎不能在經濟上獨立自主。
那麼,珍她們是什麼過生活的呢?

有一戶姓禮特(Knight)的貴族膝下無子,又對珍的親弟百般欣賞,
於是便讓他繼承了其產業。
自此,珍弟也就不再姓奧斯汀,而成了禮特先生。


繼承了這龐大的財產,禮特先生並沒有忘本。
他一直供養著老家幾位女士的生活,
並為他們提供了附近的一家農屋(cottage)以安居。
而這裡說的農屋,正是剛才介紹的珍奧斯汀故居。

至於珍弟的貴族大宅,
也被好好的保存下來,現在搖身一變,
成為集圖書館與博物館於一身的 Chawton House Library & Study Centre(喬頓大宅圖書館及研讀中心)。




據說珍會走這條路前來探望她的親弟。因此叫作「珍.奧斯汀徑」(Jane Austen Trail)。








大宅旁有一座小教堂,珍的母親和姊妹便葬在這小教堂後面。
(註:而聲名顯赫的珍則莽在同在漢普郡Winchester Cathedral 溫徹斯特大座堂)






同學們。




舊書房(現為圖書館)的一隅。有梯子給人爬上去尋書。
每次看到這些書脊厚實的巨著組成的浩瀚書海,
就會想起莊子的那句話:「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愛知者,好書者,共勉之!





有地位的家族,才擔當得起一面旗幟。




幽默、隨和的洋教授,今天竟讓我們躺在草坪上上課!
我常覺得他就有一股不羈的詩人氣度。




指定動作- 大合照。



《傲慢與偏見》的故事設置,大約正是18世紀時期的如此的鄉下農莊。農家姑娘、個性鮮明、不屑空洞的婚姻,
也許故事中的女主角伊俐莎佰,就有一點珍自己的影子。

沁人心肺的空氣,遍野的綠草,純淨的藍天白雲,農家的簡樸生活,
為珍帶來了源源不絕的小說靈感。
讓她沉靜而有穿透力的筆鋒,
在那窗旁的小桌子上,
寫下了一部部驚世的小說。

女性文學,從此登上前所未見的層次。

1 則留言:

  1. HAHAA原來CHAWTON是沒什麼遊客地方,這說來我也很有品味:P

    請問我可以問一下此地你是用何交通去的??(我在PLAN去,JANE AUSTEN MUSUEN和在BATH的JANE AUSTEN CENTRE,還有MR DARCY的大屋...)

    回覆刪除